20141230日,著有《櫂》、《鬼龍院花子的一生》、《宮尾本平家物語》、《天璋院篤姬》等著作的國民作家宮尾登美子因老衰而逝去,享年八十八歲。我到近日上網搜尋資料時才愕然發現這一位我視之為師的作家往生已近百日,我在此不講過於矯情的場面話,但宮尾女士的辭世地卻讓我受到很大的衝擊。

 

 

DSC02487

(一般咸認宮尾女士的代表作《宮尾本平家物語》) 

 

宮尾登美子女士辭世的消息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H174R2LH17UCLV00G.html

 

日本當代女流歷史作家並不是很多,讓我較為欣賞的就屬宮尾女士和永井路子女士(1997年的『毛利元就』即改編自她的作品)

 

我自大學接觸《藏》、《陽暉樓》後成為宮尾的粉絲,她對人物刻畫之細膩,特別重視女性角色的內心世界,雖然學不來,卻一直是我在寫作時提醒自己應注意的細節。大學以來只要有她作品出版繁體中文版我都會在能力範圍內盡量收集,可惜是至今尚有實學社(目前已不存在)出版的《鬼龍院花子的一生》、《有緣無緣》(即《櫂》)未能入手。

 

DSC02489  

(我對宮尾女士作品的入門作《藏》)

 

DSC02490  

(敘述藝妓生涯的作品《陽暉樓》,宮尾女士的生家從事藝妓仲介,自小即看遍藝妓的辛酸,由她來寫藝妓入木三分)

 

電影方面,在台灣上映過的就我所知有《藏》、《陽暉樓》以及《鬼龍院花子的一生》,前兩部曾在「博新東映台」上映過,而能找到DVD的應該只有《鬼龍院花子的一生》,以前我曾有過這部DVD,很可惜歷經多次搬家後遺失。

 

宮尾登美子的作品改編成大河連續劇有2005年的『義經』(改編自《宮尾本平家物語》、《義經》)以及2008年的『篤姬』(改編自《天璋院篤姬》),對台灣人而言,後一部作品可能比較熟悉,但若論文學成熟度而言當屬《宮尾本平家物語》,若說這部是宮尾女士的登峰造極之作,想來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反對才是。

 

DSC02488  

 

DSC02491  

(國人熟悉的宮尾女士作品《天璋院篤姬》,描寫江戶幕府第十三代將軍德川家定的御台所篤姬的生平)

 

如果有讀過《平家物語》,再來讀《宮尾本平家物語》,會發現兩者之間的差異天差地遠,除了出現的人物名字相同外,情節、個性與對話均讓人有時空錯亂之嫌,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其實正是宮尾女士刻意為之。因為她覺得日本歷史上的軍記物語都是男人之間的事情,甚少記載女性的言行舉止,會讓人有女性在日本歷史上似乎毫無作為的印象。為了打破這種已成為刻版印象的偏見,宮尾女士以自己獨有的女性細膩,跨越時空為平安時代末期的女性發聲,因此《宮尾本平家物語》中女性――特別是朝廷和平家的眾多女性,如二位尼、建春門院、建禮門院――不僅份量和台詞幾乎都比《平家物語》多上許多,而應該是主角之一的源賴朝和源義經反而被壓縮到成為一般角色,賴朝的關東家臣和義經的隨從如武藏坊弁慶,幾乎淪為沒有台詞的人物,小編認為這正是《宮尾本平家物語》最大的特色。

 

希望國內出版社能夠因應宮尾女士的辭世集結之前在台出版過的繁體中文版,並積極出版還未出版過的作品,以饗讀者。

 

DSC02492  

(宮尾女士早年的作品《寒樁》)

 

宮尾女士的出生地高知縣高知市以及寫作《宮尾本平家物語》的北海道伊達市,都有宮尾女士的紀念館,對宮尾文學有興趣的朋友請務必前去朝聖。

 

高知縣立文學館:(http://kochi-bunkazaidan.or.jp/~bungaku/index.html

宮尾登美子文學記念館:(http://www.city.date.hokkaido.jp/hotnews/detail/00001558.html

arrow
arrow

    風林火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